澄江动物群Chengjiang fauna

来源: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日期:2021-05-25 16:23阅读量:1276

第一次发现的布尔吉斯动物群生活于距今5.3亿年的中寒武纪,伊迪卡拉动物群生活在距今6亿~7亿年(约6.4亿年),这两个动物群之间相隔了1.1亿年左右,那么原始的伊迪卡拉动物群是怎样发展到较高水平的布尔吉斯动物群的呢?

中国云南澄江动物群的发现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从1984年起,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学者在云南省澄江县城东南帽天山早寒武世早期地层发现了距今5.7亿年的澄江动物群。化石产于下寒武统筇竹寺组三叶虫带下部厚约50米的岩层内。这个动物群含有大量无脊椎动物化石,不仅种类繁多,而且保存得非常完美。如水母类的触手、辐管、中央腔、口部、环肌等构造既完整且清晰如画;三叶虫等节肢动物的触角、眼和软体附肢都保存得栩栩如生。这些都为研究早期无脊椎动物的形态结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等提供了极好的材料。

澄江动物群目前已研究发表化石有(部分):   

海绵化石
细丝海绵Leptomitus、小细丝海绵Lepto-mitella、拟小细丝海绵Paraleptomitella。   

水母化石  
轮盘水母Rotadiscus、星口水母 Stel-lostomites、云南水母Yunnanomedusa。   

蠕虫化石  
帽天山虫Maotionshania、环蚀虫Cricocosmia、古蠕虫Palaeoscolex。

大型双瓣壳节肢动物  
等刺虫Isoxys、融壳虫Com-binivalvula、古虫Vetulicola、鳃虾虫Branchiocaris、锐虾虫Perspicaris。

其他节肢动物
纳劳虫Naraoia、尖峰虫Jianfengia、始虫Alalcomenaeus、抚仙湖虫Fuxianhuia、跨马虫Kuamaia、菱头虫Rhombicavaria、哩山虫Luolishania、网面虫Retifacies、奥代雷虫Odaraia、刺节虫Acanthomeridion、尾头虫Urokodia。

内肛动物  
足杯虫Dinomischus。   

分类位置不定  
微网虫Microdictyon、火把虫 Fa-civermis。


    随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对澄江动物群的深入研究,伊迪卡拉--澄江--布尔吉斯三个动物群之间的演化关系,将会揭示得更加清楚。

抚仙湖虫Fuxianhuia

古莱德利基虫Eoredlichia

等刺虫Isoxys

微网虫Microdictyo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