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肠动物

来源: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日期:2021-05-25 16:11阅读量:719

现生的水螅、水母及珊瑚等均属于腔肠动物。单体或群体,体壁具内、外两胚层,两层之间为中胶层。身体中央为一空腔,用以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故称腔肠。腔的顶端开口,兼具口及肛门的功能,口的周围生有一定数目的触手。外胚层上多有刺细胞,用以捕食和自卫。腔肠动物有两种体形,一为水螅型,一为水母型,无性和有性两种生殖方式常交互出现,形成世代交替。很多腔肠动物具有外骨骼或在中胶层内的骨骼,骨骼多为钙质,有些可成礁。绝大多数为海生,浮游或固着底栖生活,分布极广,极少产于淡水。



最早出现于前寒武纪,一直延续至今。腔肠动物包括的种类很多,一般分为原水母纲Protomedusae侧水母纲Dipleurozoa水螅纲hydrozoa钵水母纲Scyphozoa珊瑚纲Anthozoa。珊瑚纲现生及化石类型都极丰富,是腔肠动物门中最重要的一类,原水母纲及侧水母纲是原始的化石种类,水螅纲和钵水母纲主要为现代生物,也有少量化石保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