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水河-楼房洞

来源: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日期:2021-05-11 08:44阅读量:1483

洞长2000余米,可游面积在8万平方米以上,1000余米的阴河流水,数个神奇的巨型乳石瀑布,组成立体多层次的观赏图。朱教授考察该洞说:"楼房洞的水母石、马牙石、发光的方解石、凸出的遂石、水晶花以及尚在生长的鹅管等观赏价值很高,特别是偌大的乳石水帘瀑布,堪称一绝!"全国著名诗人、词作家梁上泉诗云:"乳流飞大瀑,奇绝聚楼房。万物显千态,神思绕洞乡。"

楼房洞全长约2000余米,可供游览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洞中三层洞道,六个独成体系的景区,1000余米阴河流水,3000平方米以上的四季不盈不虚的湖水,数个神奇的巨型钟乳石瀑布, 少有的洞内温泉组成立体多层次游览图。

中国洞穴协会会长朱学稳教授考察后题的“诺水一绝楼房洞”,全国著名诗人、词作家梁上泉先生观后即兴题诗云:“乳流飞大瀑,奇绝聚楼房,万物显千态,奇思绕洞乡。”

洞中仙境,飞鸟秋鸣,瀑布静泻,温泉融融,洞外大型停车,漂流源头,山野特色餐饮,优质的服务,定让人身心两醉,乐而忘归。


楼房洞地理位置

楼房洞距通江县城80公里,离川陕界6公里,一切车辆可直达洞口停车场。

地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诺水河风景区的核心位置。它的洞口因从外看去,可见上下两个洞门重叠相连,形如楼房而得名。通江县素有“一府三乡”(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溶洞之乡、红军之乡、银耳之乡)的美称。

诺水河风景名胜区内金童山至中峰洞为腹心地带,沿河两岸奇峰突兀,峭壁如削,颇有桂林景致、三峡险趣,其间地下溶洞密布,洞洞相连,洞中有洞,已初步探明景区溶洞128个。

楼房洞旅游价值

楼房洞内除了有国内罕见的乳石瀑布景观外,其他岩溶景观也毫不逊色。

“洞转旋宫惊渺然,身临三十六重天,赢海蓬莱人称奇,何如楼房画堂妍。”

楼房洞全长约2000余米,溶洞形成初期,洞内是冲满了海水,经过了几千年的淘洗留下了光润的印记,石笋、石花、石柱、石塔、石瀑是溶洞发展第三阶段的产物。

楼房洞罕见的乳石瀑布乳石洁白如雪,酷似冰川,上面水流如帘,终年不断。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考察后评价说:“从全国、全世界来看,水帘瀑布还是诺水河楼房洞的最经常,那么大一片乳石瀑布,飞泻直下的水流,水帘下洁白的石钟乳,真是诺水一绝,中华一绝,天下一绝”。

阴河流水也是楼房洞的一大特色,在游洞的过程中,一路都有流水相伴。水势虽不是很大,声威却能夺人。随着地势的起伏,险要处如惊涛拍岸,九天响雷,平缓处似天籁齐奏,余音绕梁。梁上泉曾为此作《三峡喷云》诗云:清泉喷涌浪奔腾,一路涛声伴我行;奏出自然交响曲,催人奋发壮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